【「中學生與情緒壓力」調查結果:近八成受訪學生受學業及公開試困擾 英文科或成新死亡之卷】

新冠疫情持續三年,本港學校一度經歷停課、網上授課、半日及全日面授課,不少莘莘學 子面對前所未有的教學環境轉變。另一方面,各地放寬移民政策,學生經歷教師及朋輩移民離港,自身亦考慮升學移民,道別與適應成一門新課題。首席快樂官協會(CHOA)與
遵理潮指數協力統籌「中學生與情緒壓力」調查,於今年 11 月以網上及實體問卷形式訪問 1,038 名學生,探討學生 對壓力來源的看法,調查結果顯示,「學業」及「公開試」為首兩項最困擾受訪學生的事項,而與移民有關的事宜逐漸為他們帶來困擾,疫下恢復面授課更加重部份學生的壓力。
調查顯示,自新學年開始,首三位最困擾受訪者的事項依次為「學業」(約 77.9%)、 「公開試」(約 72.0%)及「父母期望」(約 27.6%),近兩成受訪學生因「移民及朋輩 移民帶來的離愁別緒」而感到困擾。面對課業的困擾,約 56.4%受訪者認為在疫情持續下,學校恢復面授課感到「壓力增加」。在眾多科目之中,最多訪學生(約 44.5%)認為英文科構成「最大壓力」,多出六成學生認為英文科(458 人)較中文科(273 人)為最大壓力的科目。
自新學年開始,學生面對各項困擾與壓力,調查顯示,受訪學生認為首三項最損害幸福感的事情依次為「成績未如理想」(約 68.6%)、「須應付考試」(約 65.6%)及「休息時 間減少」(約 45.1%)。普遍受訪者面對壓力時,會選擇向朋輩傾訴(約53.2%)、假裝無事(約 50.2%)、獨處哭泣(26.8%);他們會嘗試以聽音樂(67.0%)、睡覺 (48.7%)及打機(37.5%)的方法處理壓力。
資深教育工作者及遵理潮指數創辦人梁賀琪女士表示:「調查結果顯示學科與學生壓力的 關係出現明顯轉向,歷年來被喻為『死亡之卷』的中文科已經『死亡』不再,英文科成為 學生最憂慮的科目,此結果屬意料之內,相信是由於中文科課程改革,以及疫情下社會以至學校難以提供足夠的英語語境所致。」
首席快樂官協會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孫美妮女士亦指:「疫情持續令人與人之間較容易產生 疏離感,調查結果反映,學生面對壓力時傾向獨自處理甚至逃避問題。期望透過此次問卷調查,喚醒社會、家庭、學校可以著眼於不同的方式,鼓勵家長及教師加強對學生的關懷,以減低他們的孤獨感及心理壓力;締造和諧的學習環境,共創開心校園。」
傳媒報道:
【經濟日報Topick:調查揭近8成中學生受學業困擾】
Previous slide
Next slide